遇遇記

手工匠,用双手守护梦想。

视觉思维与亲子时光


学习视觉笔记有近一年的时间。在这一年里,从最初的叹为观止,望而却步,到如今每天都在使用,深切地体会到视觉思维的有趣与实用。

在更多的时间里,我们把视觉思维运用到工作与学习中,但是今天,我决定从一个阿妈的角度,来讲讲我运用视觉思维与女儿渡过的与众不同的亲子时光。

我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讲,视觉思维与亲子时光。


一.why,为什么视觉思维在亲子陪伴中很重要?

1.我记得在一篇文章中说过,其实我们人的视觉思维是天生就存在的,只是在慢慢的逻辑学习和大量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被覆盖和慢慢褪化掉了。我们之所以觉得自己画不出来,想象不出来,不是没有,只是沉睡了,那么我们就要想办法把我们的脑中这个宝贵的部分给保留并充分激活,不要让它沉睡。

2.小孩子和成人不一样,他们的大脑是一张白纸,他们还没有过多的被塞入逻辑性的学习占据大量的脑容量,所以我认为如果从小时候就开始激活并让他们的右脑视觉思维活跃起来,就可以更大程度地保留他们对视觉思维的敏感度,不容易被之后的逻辑性学习干扰和覆盖掉。

3.第3个原因是,我觉得运用视觉思维,可以让幼儿的启蒙教育更加有趣,激发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学习热情。




二.what,运用视觉思维,我们在亲子时光中能够做些什么?我主要是从以下3个方面来运用。

1.用来记录生活,能够让不识字不认字的小朋友也能参与到生活的记忆中来。

2.用来让学习更有趣。让学习启蒙不再枯燥

3.用画画来讲述故事,让小朋友的故事思维与视觉思维结合起来。


(↑妈妈你的本子真好看,可以给我也买一本吗)


三.how,接下来我具体讲讲在上面的三个方面我是如何运用的。

1.生活记录。这个我主要是运用在写手帐上。以为我写手帐主要是用文字的,也会贴一些花花绿绿的胶带。但是后来发现,我女儿很喜欢我手账本中的可爱图案胶带,我觉得可以把我和她之前发生的一些趣事:,转化成画面的形式,让她也可以看得懂并回忆起来。

(↑和妈妈讨论画画的事儿)


(↑又陪爸爸跑了一年的马拉松)

后来我还专门设置了一本本子给我们共同完成,她可以自己画,如果不会画的时候我会帮她以她告诉我的语气和视觉来表达出来,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可以从中了解她的想法。


(↑妈妈生气的时候和骂我的时候,就像一个大怪兽)


(↑妈妈帮忙画的开心日记)

2.第2个运用方法是在学习启蒙中。因为从幼儿园中班起,他们就要开始学习认字,有一次老师发通知说希望家长们辅助老师教学工作在家里帮助小朋友巩固在幼儿园里认的字。我看到家长们都在群里发布小孩写字读字的视频,感觉好像回到自己童年讨厌的那种枯燥的学习历程。于是我就想了个办法,把那些文字画成小人,并且编了些朗朗上口的口诀讲给她听。



这个就是当时我教她认的几个字,后来我们在路上看到生字的时候会一起联想一下这个字可以画成什么图,感觉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学习历程。所以我觉得,视觉思维在学习启蒙这个方面,给我和孩子都帮了一个很大的忙。

3.第3个运用的方法是,把故事画面化。其实这个很多绘本都已经在做这个功能,我也从不少市面上的绘本取得很多的灵感。现在,她开始慢慢练习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并讲述给我听。这个我觉得是视觉思维很大的用处。


(↑夏天的山间,我在河里游泳,妈妈不会游泳,只能在岸上看着我们游泳)


以上,就是我和我家的4岁小朋友在亲子时光中的视觉思维运用。忘记给大家介绍,她的名字叫“周末”,因为出生在周末,而且,人人都爱“周末”啊!



最后想说一下我未来在视觉思维运用于亲子教育的打算:

1.一个是关于正面管教的,其实一直都有初步了解亲子管教,但是没有深入学习,接下来我会深入去了解和专业地学习正面管教的课程,把视觉思维和正面管教理念结合起来运用到亲子教育中。

2.随着小朋友的学习需要,我会慢慢将逻辑梳理使用的思维导图,加入到现有的视觉呈现当中,去帮助她继续有趣地进行学习。


评论

© 遇遇記 | Powered by LOFTER